Monday, April 14, 2008

给马华的谏言-顺潮流则昌,逆之则亡

给马华的谏言
-顺潮流而昌,逆之则亡-
首先还是得感谢马华于马来西亚独立后,除了华教斗士林连玉之外,为所有华人争取到了公民权,所以华社给了你50年的执政权。现在华社将你的手中的权力分了一半给在野党,留给你的另外一半其实也是报答你在选前为华社争取了那么多的华教拨款的努力。不过还是得提醒您,华社并不是政治妓女,华社的“贞操”不是简单的用选前的拨款就可以随意买到的。
民主政治其实就好像谈一场恋爱。五年里,你必须使尽浑身解数追求人民,然后在投票前向选民求婚。如果成功,那这场恋爱就会进入爱情的“坟墓”,结婚证书的有效期是5年。
看看过去五年当中,马华是如何追求华社的。
虽然8年了还是无法重开的白小,但至少也搬迁和增建了70所华小。虽然无法否定巫统的马来西亚是回教国诠释,但至少也曾经强烈的反对过回教党的回教国理念。虽然无法让华裔子弟在学术上公平的与友族竞争进入国立大学,但至少也成功争取到全A的华裔子弟能获得政府的奖学金。虽然还无法让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但至少也创办了拉曼大学,为许多华裔子弟提供许多求学的机会。虽然无法在已实行30年的新经济政策结束后,在执政团队内为国家新的经济议程争取对各族更公平的政策,但至少也曾经在内部积极的协商争取而努力过。虽然无法对执政的团队中所发生的贪污腐败,比如渣卡亚的皇宫弊案仗义执言及大义灭亲,但至少确保了马华议员做到了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的基本义务。当然还有虽然马华无法为华社传达对巫统的举剑的反感,但至少也在代表大会中高举国家宪法,宣誓对捍卫国家宪法的决心。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虽然无法--但至少”,不过如果马华继续的在接下来日子创造更多的“虽然无法--但至少”,恐怕就连手上仅有的一半政权也得拱手让人了。
马华未来的五年应该如何谈这场民主政治的恋爱呢?孙中山说得好:“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如果马华未来的五年只想继续只追求华社及和与华社谈恋爱,那就是逆潮流而动,必亡。马华有没有看到在野了8年的台湾国民党因为用清廉、爱与和谐的理念追求不管是内省人、外省人、偏蓝、偏绿以及中间选民,已经重新打动大多数选民的心。台湾选民已经在刚结束的国会选举答应了国民党的求婚,并预定在3月22日举行大型的结婚典礼。国民党为什么会成功呢?因为他了解必须顺潮流而动,才能重新获得权力的委托。
马华当务之急不是找出谁该负责、下台。蔡锐明您错了,马华不是因为临阵换新将才输了选举,因为不管是姚再添、胡亚乔、周美芬、 林祥材还是庄祷融,他们都是没被换下来的老将,最不可能输的都输了。相反的那个济济无名被临阵换上场的蔡公子不也以大笔数选票赢了动了胎气的对手吗?如果蔡锐明您本身过来灵北挑战潘俭伟,你有把握赢吗?
所以马华要痛定思痛进行彻底的改革。马华不能再只跟华社谈恋爱了,当马华失去了10% 马来人的选票时,其实就是一无所有。马华必须走出种族政治的框框,勇敢地顺多元种族政治潮流而走。马华可以不再是以马华为名,因为失去政权的马华,留下马华的名字还有什么意义呢?
另外遵循国阵精神虽然还可以是你们得到部长职位的代价但当你们像印度国大党几乎输到一无所有的时候,你们什么都完了。五十年来,所有的12个华裔选区占大多数的选区中你们顶多拿下两个,换句话说马华并无法获得大多数华裔选民的支持,尤其是城市地区的华裔选民。所以马华必须用超越种族的政治斗争议程才是真正能有立足之地。
当然,马华还是可以选择以华为主,因为只要以巫为主的友党成功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玩残有点高调的行动党,那下一届马华还是有一线生机的。不过这样的马华终究还是靠马来人选票胜出的政党,华社看不起你,马来西亚的政治潮流终究将会遗弃您。
其实说了一大篇幅,笔者最直接的谏言是-马华和民政党合并,融合民政党的多元种族的斗争路线,马来西亚才能给您翱翔的一片民主的政治天空。
衷心祝福马华。
谨谏

陈建傧
3月15 日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ew Cabinet:



Prime Minister - Anwar

Deputy Prime Minister - Lim Kit Siang

Culture Minister - Farish Noor

Defence Minister -

Education Minister - Nga Kor Ming

Environment Minister - Teresa Kok

Finance Minister - Tony Pua

Foreign Minister - Ramasamy

Health Minister - Tan Seng Giaw

Home Minister -

Information Minister - Jeff Ooi

Law Minister - Teng Chang Khim

Manpower Minister -

Sports Minister -

Technology Minister -

Trade Minister - Khalid

Transport Minister - Liew Chin Tong

(Penang Chief Minister - Lim Guan Eng)

April 16, 2008 2:47 PM  
Blogger 凌国文 said...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久违了。

April 26, 2008 2: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儘管馬華對華社的貢獻實在不多,但至少作為一個失敗的典範,還是很難的。

May 05, 2008 10:14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是绍谦,我开了新的部落,www.wretch.cc/blog/ThinkingHome,欢迎浏览和指教。

September 06, 2008 6:10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