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巫统的大选吉日

很多人猜测大选就要来临,就在11月;也有人说大选不可能在近期发生,不过不会迟过明年4月。然而,对于笔者来说,11月的大选其实只可以说是巫统的大选吉日。
如果说11月大选,巫统胜算为85%,是巫统面对选举的最佳时机。拉伯上任以来一直积极部署抗衡最主要的对手-回教党,并以文明回教化(Islam Hadari)的政策笼络中间偏绿(回教党)的选民。在吉兰丹,回教党长久以来都通过妖魔化由前首相敦马所领导的旧巫统来获得选民的支持。然而在拉伯上任以后,回教党无法在拉伯的文明回教化及反贪的政策进行妖魔化的攻击,似乎面对了对手(指敦马)的突然消失而措手不及的窘境。另外,近期执政党自暴行政偏差的总稽查报告不仅大大的减低了对手攻击的力度及可能造成的伤害,更相反地制造了选民对执政者敢于面对及勇于承担的负责任印象,乃加分多于失分。此举也进一步凸现反对党“没做功课”的负面印象,让人们觉得反阵乃后知后觉,乃不及格的监督者。

此外,由于拉伯上任后的不干预司法政策间接促成安华的释放,直接化解了由前首相敦马在1998年政治危机所造成的大批反敦马力量。公正党的部分中央领袖的出走更进一步巩固了巫统的支持力量。当然,第一位大马太空人升空更进一的激起了大马来民族的自豪感,对巫统的选战开打乃如虎添翼。以此情势分析看来,巫统在选战不但凝聚更多马来选票,更能十拿九稳的夺下吉兰丹的政权。

马华胜算-60%
其实选战在11月开打对马华来说非常不利,胜算只有六成,但却是巫统借刀杀人的一石二鸟的大吉日。近期巫统的高层领袖大动作,先是通过媒体大肆宣传要对付黄明志,然后在马华领袖的插手之下成功的逼使黄明志依循巫统领袖意愿公开的道歉;接着是甲州政府强行关闭养猪场,然后马华通过内部协商,只能在妥协下争取到了延长毁猪的时限,而不能满足猪农及广大华社的意愿。原则上来说,马华的确做到了应该以及能力所能做到的义务,但从媒体报导所展现的乃非常“窝囊”、 只会一味“妥协”以及“当家不当权”的社会观感。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行动党可以顺势利用这样的社会观感打选战,势必能从马华手中夺下更多的国州议席。马华在马六甲以及霹雳州的议席更是岌岌可危。巫统此举乃是借行动党的刀砍下马华,其主要目的可以是要大挫马华近期尝试要恢复和巫统做兄弟而非父子关系的锐气,以便让马华以后能在国阵里边当个乖巧听话的好“儿子”。

对于巫统而言,当他们可以瓦解回教党的反对力量以后,国会里多几个林吉祥不但 不会威胁巫统,反而可以让他们通过此举分化华社的支持力量,还能进一步拥有更听话的马华,所以是一石二鸟之计。

政治本来就是一个棋盘,是智慧与智慧的较量的过程。重点是我们是成为下棋的人还是那个棋子。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在华裔人口不断下降的棋盘里,要成为下棋的人并非是要求华裔团结一致,枪口一致对外,因为再如何的团结,人口比率还是一样的不断减少。所以,从政的朝野政治领袖应该是时候要问问自己,如果今天彼此不再是敌人,但对手换成了巫统,我们的手上能有几张马来人的选票。如果很少或根本没有,这是为什么呢?是时候大家成为可以彼此合作的竞争对手了,毕竟政治本来就是一个不可能的艺术,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

诚谏真言
11-10-2007
陈建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