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阿华的情书

阿华的情书

亲爱的祖国马来西亚:

亲爱的,我是阿华,今天是东方的情人节, 虽然我们已经相爱快50年了,但未曾给您写过情书。这封情书就算是我给您的情人节礼物,希望您会喜欢。

回想起来,我们认识快一百年了。还记得那时侯是“阿英”把我从中国带来这里才认识了您。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非常的穷,只能帮“阿英”打工,做苦力。当时所有事都由“阿英”做主。我在开始时被分配到开采锡矿的工作,不过后来“阿英”也允许我从商。另外,由于“阿英”的分工政策,我对“阿巫”和“阿印”都很陌生。“阿巫”主要负责农耕而“阿印”则被分配到各大橡胶园工作。

后来我和“阿巫”及“阿印”开始熟洛,也同时对您渐渐有了感情。二战过后,我们终于明白“阿英”并不会捍卫及保护您,只有深深爱着您的我们才能一起为您而打拼。于是我和“阿巫”及“阿印”一起合作向“阿英”争取您的独立。经过多番的努力后,我们成功了。1957年8月31日,我们终于实现了您独立的梦想,而我、阿巫及阿印也在这一天向您许下了山盟海誓,要用自由、民主、爱与包容来为您打拼,共同建设一个多元文化及共存共荣的伟大国家。

然而好景不长,当我们都在为您的发展努力地打拼当儿,我们三人开始有了一些误会和摩擦。1969年5月13日,“阿巫”和我大打出手,让您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过后我们为了避免再出现更大的冲突而制定了30年的新经济政策,主要是帮助较贫穷的“阿巫”能通过各种优惠获得财富上的提升进而降低我和“阿巫”贫富悬殊的问题。我非常的谅解也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因为我相信只要不伤害您,纵使受到一点委屈,我都可以包容,而且这也是我对您的深爱所做的牺牲。

无论如何,纵使我相信对您无私的爱需要有一些牺牲,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及放弃我对您在山盟海誓中所做的用自由、民主、爱与包容来建设这个共存共荣及多元文化国家的承诺。这些日子以来我和“阿巫”虽然在表面上已经没有任何不合了,但实质上我们在教育课题上始终都存在着无法克服的芥蒂。对我来说,母语教育不仅是朔造多元文化国家的努力之一,也是我无法妥协的坚持。我什么都可以包容,但遇到母语教育,我是不会做出太大的让步。放弃了创办独大的我其实要求并不多,希望能拥有足够的华小,但到现在为止,每一个新学年我不是被逼漏夜排队争取有限的城市华小学额就是得让我的孩子在那间神庙上课。另外,我也希望独立中学的统考文凭能受到祖国的承认,因为纵使已经受到全世界的承认的统考文凭,如果连祖国本身都不赋予承认,那是何等的遗憾呀。

其实我并不怪“阿巫”,因为我了解我和“阿巫”纵使再如何的有芥蒂,在面对危机时,我们还是能为您而团结在一起,共赴时限。无论是1985年的经济大萧条还是1997年的金融风暴,我们都团结一致克服了危机。另外我也相信“阿巫”是一个坚强的民族,纵使他现在还用着拐杖,但总有一天他会了解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全球化经济体系之下,只有自强不息才能真正为您开创美好幸福的未来。

我想该停笔了。抱歉,感觉上这封情书写得很不“情书”,哈哈!不过停笔前还是要肉麻地向您说声:我爱您,我的祖国马来西亚。

2007年3月1日
挚爱
阿华 上

南洋商报《诚谏真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