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大学气数已尽?

大学气数已尽?

今天用这样的标题实在心情沉重。新的高教部长加上大学新学年的开始,原本期盼新气象,新的大专教育改革的开始,但事实却让人觉得悲哀。

首先,大专校园发生的合法暴力及白色恐怖。几天前,我在网站上看到了一段录影片段。这是一段难以置信的学生们在校园发生冲突的录影片断。两位博特拉大学女生遭到一群流氓大学生的任意推挤,拉扯然后再将她们推到在地上。然后歇斯底里的不断向对方怒吼。仔细一看,原来被欺负的学生只是想在食堂设立学生福利服务柜台。后来校方保安人员过来干预,愿以为是除暴安良,没想到是助纣为虐,甚至也向这群学生动粗。后来被欺负的学生报警。警员抵达现场后不但没有向报警的受害者给予援助,反而根据保安人员的说辞责问报案者不该在校园内发传单。

这样的芝麻小事也许没有像裸蹲事件般的令人震撼而受到媒体广泛报道,但我得指出的是,当局绝对不能坐视不理,让此等暴力玷污纯洁的校园。象牙塔不仅是让大学生们求取知识的学堂,更是崇高价值的象征。校方和警方如果以政治上正确来合理化此次处理冲突的手法,绝对又是一个令国家蒙羞的事件。据悉此次冲突关乎校园政治的两股势力-亲校方及亲学生派系的斗争。大学校园当局往往成为亲校方派系打压政治异己的帮凶,并通过合法暴力制造白色恐怖来达到政治目的。调查报告已经指出大多数的青少年对于政治的评价是肮脏的,那是因为我们尊贵的人民代议士甘愿成为政客把我们的社会弄得乌烟瘴气。如今我们的校园也难逃被玷污的命运。外来政治势力透过校方无所不用其极的对付“不听话”的好学生更是司空见惯。这样下去,我们的大专生只会是越来越政治冷感,对社会时事不闻不问。我们的大专教育难道需要制造更多听话的书虫吗?难道要让“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成为大专生们的绝响?高教部长大人,请您认真看待此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还学生们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交待。

第二,无独有偶,又是发生在博大。《种族关系》一书让我们看到了堪称为知识分子的学者们杜撰历史丑陋的一面。也许这些看博士教授非常认真的向东学习,也把日本人篡改历史的“优良价值”学得淋漓尽致。我想,这本教科书至少反映了几个现象:(一)我国的种族关系还是相当脆弱,因为一直到了现在我们还得通过教科书来教导我们的大学生如何与各族和睦相处。(二)教育的错误认知及本末倒置。我们的大学生都已成年,但当局却期盼我们的大学生是还拥有小学生的思维模式能轻易的被灌输和改变思想。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连最基本的教育认知都缺乏如何不叫人遗憾当局的无知呢?(三):当局还未了解什么才是促进种族和谐的根本,因为还有太多人,尤其是政客没有勇气面对老早被点出来的症结-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四):无论是学者还是政治人物都缺乏认错的勇气。高教部长也好,学者们也罢,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都无法承认错误,由或者只是避重就轻的回避。

大学是社会未来的缩影,有怎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产物。好的大学制度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学术自由,学生自治。请给予我们的大学多一点自主空间,让学生们呼吸多点自由空气,不然,我们的大学真的气数已尽了。

此为原稿
刊登于7月30日南洋商报 《诚柬真言》
请多指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