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被骑劫的承诺

今天让我们谈谈陈水扁。面对内忧外患的他为了要让深绿民众成为他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不但重提了一边一国的言论,更突然抛出涉及领土变更的制宪建议。另外陈水扁此般言论其实也是希望中共当局能大发慈悲救救四面楚歌的他。如果中共当局能反应激烈一点,最好是能像当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所引发的台海危机一样,他现在面对的红潮的倒扁根本就是微不足道,要完成2008年的任期可说是高枕无忧。

无论如何,陈水扁其实并不会得逞,因为他的如意算盘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天时地利人和。他的天时其实是在2000年当选时的那风光的七成的民意支持,但现在他的支持只剩一成,要他下台的反而高达七成。他的地利是在去年12月三合一选举结果宣布之前,因为当时他们还有一半的执政的县市可以相挺。现在泛蓝执政的16个的县市大方的让施明德遍地开红花,倒扁民意势必将迅速发哮。最后他的人和也在他砍下谢长廷行政院长,开罪李登辉和激怒美国总统后终结。政坛上盛传的陈水扁将被处决于雁秋之日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陈水扁之所以有今日是因为他一直来咎由自取的所作所为。在他身上我们所看到的是赤裸裸的谎言和无耻卑劣手段。身为一国总统,他是一个国家的道德与尊严的象征。他不仅要做到最基本诚信更必须经得起社会最高道德标准的检验。综观陈水扁上任六年以来,他骑劫了太多承诺,成为信用破产的一名政客。执政初期他提出的《绿色执政,品质保证》的保证如今却成为了《绿色乱政,贪腐保证》。国际上他承诺的四不一没有,终统后来剩下了四不,现在更自私的为了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提出两国论及领土变更的制宪建议。

话说回来,我们可以嘲笑陈水扁,但也必须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我们国家的政治人物。我们的领袖是否经得起诚信的考验,到底他们的承诺又是否也被骑劫了?第九大马计划下的180间新建的小学为什么只有两间华小呢?这算不算又一个被干捞的承诺呢?如果不是,那是不是因为一开始本来就没有承诺,所以不存在干不干捞的问题呢?那我们要问的是当初大选时对于华社的承诺是否又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呢?如果又不是,那我只能说是民意被骑劫了。

还有,承诺被骑劫 ,民众们的善忘其实也是帮凶。华小一间难求固然是悲哀,但是如果大家的善忘让更多的政客承诺跳票,不是更悲哀吗?曾几何时,每当大选的关键时刻,鲜甜的糖果政策最容易让大家忘我然后忘“它”。这每五年会发生一次的“忘我忘他”现象就是孕育这么多信用破产政客的温床。另外,紧缩的媒体空间也让民众们少了被提醒机会,健忘也渐渐的养成了习惯。在台湾,因为媒体的自由空间,民众们可以清楚的监督政客的承诺。

突然间笔者想起了一年前《哗!FM 下班红绿灯》电台节目主持人在讨论《皇家警察报告书》课题时说的那么一句话:“报告书的许多建议的确不错,但到底他们能实践多少呢? 希望我们一年后在同样的节目能一起来提醒大家,一起检验报告书的承诺。”

可惜,去年的10月14日,哗!FM电台关了,叩应节目也没了。不过笔者想问的是当初政治人物们对于该电台能重见天日的承诺又是否也同样被骑劫 了呢?

29092006
此为原稿,请多指教
刊登于10月1日南洋商报《诚柬真言》专栏

总算是人话

总算是人话
动笔前观看了教长的新闻发布会,他说:“我有一句话与翁诗杰共勉-虽然很多时候你可以蒙蔽很多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时候都蒙蔽所有人。”

说得好,教长您总算说了人话,因为很多官员、承包商甚至还有一些官老爷们都在很多时候成功蒙蔽很多人,只是当他们遇到了诗杰兄时,他就是不被蒙蔽的那个人。我看诗杰兄与部长您共勉的“礼仪廉耻”真的一言惊醒梦中人,让您说了“人话”,可贺啊。台湾民众啊,你们就可怜多了,因为你们喊破喉咙都无法让陈水扁听懂这四个字。

但是笔者奇怪的是,我们在内阁的五位华裔部长似乎还在梦游,以至内阁懵懵懂懂就告诫了那个惊醒“被蒙蔽”中人的诗杰兄。难道5位部长们不清楚问题根本不在于谁要不要程英雄或谁要越俎代庖,而是到底拨款是否被骑劫,有人是否真的在蒙蔽着尊贵的马华部长与教长您。你们可是辛辛苦苦才成功向内阁争取到1000的大功臣呢。如果说部长或副部长不可评论其他部门的家事,但诗杰兄都未说明是教长您的部门骑劫拨款,为何要如痴大动干戈呢?您刚刚的新闻发布会说“谁吃了辣椒,谁就会感觉辣”,您是指这个意思吗?看来我又学会了一句马来成语。

“人话”说回来,其实我们不能怪罪我们尊贵的华裔部长们,因为他们可说是国阵精神的忠坚奉行者。如果不是这精神,我们那会有5位部长呢?如果不是这精神,槟州那里可能会有可被公开羞辱的首席部长呢?在有首/部长的原则下,理直可以不气壮,不平则不鸣又何妨?再说,不知从几时开始,以大局为重已经成为各部长们的座右铭,只要能和友党保持良好关系,又或不该把脸撕破,免得没了青山,烧完材后该怎么办?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其实最近的“人话”也真多。凯里为了要不对”马”嘴,就用他的牛头捅了槟州首长,先是说明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然后说槟州只剩下浮罗山背有马来人。凯利如此言论才叫真正让人暴跳如雷,只庆幸凯利乃驸马护身,华裔部长们又有撑船的肚量,懂得说“忍话”才不至于像教长般七情上面的动怒。

另外,槟州副首长拉欣说他掌管土地发展部,权力非常有限,无法有效协助马来人。但问题是州政府权力本来就有限,发展的大权力是在中央,为何要强己所难和自责呢?更何况,身为全民政府,照顾应该是全民,如果停留在30年前的新经济政策时代的思维只会让自身的民族原地踏步也无法走出温室与真正的大自然一争长短。到时候这才是真正的可悲及应该自责。

口舌之战本来就是政客们营造英雄的手段,无论是凯利和马青民政的舌战还是翁诗杰与教长的针锋相对,其实大家都可以成为英雄。不过唯一的不同点是历史会记载的是正义的英雄事迹,那些以自身利益为目的的英雄纵使被媒体捧为了民族英雄终究无法经得起是非黑白与公理正义的检验。

最后,笔者也想和大家共勉一句“人话”:
“ 不要让现实中的真话供不应求,因为真话是你我都不能推卸的文明责任”

此为原稿,请多指教
刊登于9月3日南洋商报《诚柬真言》专栏,但题名改为《总算是真话》